跨領域實習:佩君,跨足夢想的現實領域

Posted 上午8:17 by 阿達 in 標籤:




介紹我自己:

姜佩君,社會學系三年級,十年瘋狂合唱咖。
實習單位: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,行銷公關部。
實習日期:2010/07/12至2010/08/20共六週。

A. 我的一天行程:

我的一天行程-非活動日
2010/07/12~7/16之間任何一天
工作內容:拉贊助
當日心得
  因為合唱團公演的關係,我晚了一個禮拜才報到,必須趕快把愛樂最近的活動掌握住才行。近期的大活動包括了7/24~8/1的《台北愛樂國際合唱節》,和8/14及8/15的《上海˙台北 雙城戀曲》音樂劇,因為後者的原故,組長希望我們可以延長實習時間到八月底。此外,愛樂下半年的活動也如火如荼的進行,有山寨版的三大男高音、和流行歌手蕭敬騰的合作、以及民歌音樂劇《十年》,因此這一週主要的工作就是替近期的活動推銷節目單廣告,也替下半年的這幾個活動尋找贊助。
  經理奕君要新人晴姿、實習生宜庭和我分別蒐集企業、福委會和公關公司的資料,並整理愛樂下半年節目的企畫書PPT檔,然後打電話到那些單位去詢問是否有合作的可能。這個過程中必須注意幾件事情:
1. 企業──要介紹愛樂,並提供票或公關活動企劃(要特別強調愛樂部只能提供演出節目,也
能夠承辦、包裝企業的公關活動)。記住不要同質公司(例如找了和泰就不能找裕隆),
也不要找有仇的兩家公司,找互相友好的公司。
2. 福委會──以小額贊助(節目單廣告之類)為主,並提供下半年活動訂票單給各企業福委
會參考(推票)
3. 公關公司──主要是介紹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,讓公關公司之後要辦活動,能聯絡愛樂提
供音樂性表演;也提供下半年活動看公關公司的客戶有沒有合作需要。
4. (個人心得之一)打電話要確定該公司名稱,例如奧美集團有兩個子公司,「世紀奧美公
關」和「奧美廣告」並不能混為一談,不能單稱為「奧美」。
5. 打電話之前最好先確定該單位的聯絡窗口,如果有確切姓名,打過去比較不會被總機攔下
來。
6. 不管打電話到企業、福委會或公關公司,先打聽清楚對方主要的目標、會計年度(編列預算
的時間)、合作方式……等等,別急著推銷愛樂。
7. (個人心得之二)打過去常常是總機,先說要找公關或活動部門負責人,如果總機問事由,
回答「想提供一些資料給貴公司參考」比「想洽詢合作方式和機會」不容易被擋下來,回
答後者總機常會要求直接寄信到公司的服務信箱,因而無法取得聯絡窗口的資料。
8. 打完電話都要記錄該公司的回應方式以提供之後參考,另外如果有取得連絡窗口的姓名和
EMAIL一定要記下來。

  我打了幾天公關公司的電話,只有一家行銷公司有詢問詳細的事項(管弦樂團的規模),這裡才真正牽涉到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本身,因為愛樂資源豐富,除了本身的合唱團和樂團、劇工廠、歌劇坊之外,也能提供各式各樣的表演形式,以符合廠商的需求,而且因為愛樂有這方面的專業,提供的演出絕對有品質保證,這點是必須向廠商強調的。另外,若有公司需要愛樂提供演出,必須詳細問清楚場合、演出時間、地點、需求的演出形式等等。

  學到一個非常重要的名詞或動詞:「露出」,指的是一個單位或活動的資訊在各處被看見,行銷公關部很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和企業、公關公司等等接洽各種「露出」的合作機會。


我的一日行程-活動日
日期:2010/7/27
工作內容:
1. 《台北˙上海 雙城戀曲》快閃記者會
2. 《十年》與《蕭敬騰》主視覺設計會議
3. 台北愛樂國際合唱節《斯洛伐克男童合唱團》前台
當日心得
  早上接到電話,說合唱營的電腦壞了,要借用我工作用的這台筆記型電腦直到合唱營結束,要我立刻送過去。沒電腦我怎麼工作呢?記起之前奕君的警告,「不屬於我們的工作不要隨便答應」,便跟FREDDIE報告,他立刻幫我打電話回去,告訴對方我們下午還要開會,開完會到國家音樂廳再順便送過去。

  下午一點多到西門一號出口集合,有點飄雨,於是明華幫大家借了西門紅樓裡面的餐廳座位,供參與人們休息換裝,我們也在門口架起了《雙城》的「易拉展」海報。因為《雙城》是「經典老歌音樂劇」,所謂「快閃記者會」,就是指愛樂劇工廠事先在FACEBOOK上發布消息和教學影片,邀請民眾在這天下午一起來西門紅樓廣場穿著旗袍跳「玫瑰玫瑰我愛你」,再搭捷運離開,增加露出效果。然而迴響並不大,連行銷公關部的晴姿、宜庭和我都得下去跳,劇工廠的悅甄只好上PTT的打工板PO文,找工讀生來幫忙(愛樂會提供旗袍),報酬是贊助廠商植村秀提供的綠茶潔面油。結果,我們才到不久,導演、梳妝打扮演員們也到了,也有幾個工讀生來了,居然有人很敬業的自己穿旗袍來,而且那位同學還搭了一條腰帶,很有型!
  記者會由劇工廠主辦,並沒有甚麼確切的時間表,看看演員和記者都來得差不多,我們也大致學了一下舞步,負責這次記者會的文凱拖著黑金剛音響,發給大家一人一枝玫瑰花,稍微排了一下隊形,導演和主角們站在前面,其他演員站後面,再更後面就是我們這些「民眾」,音樂一下,記者會就這樣開始了!「玫瑰啊玫瑰最嬌美,玫瑰啊玫瑰最豔麗……」我們穿著服裝贊助廠商「龍笛」提供的旗袍隨著音樂起舞,前面有幾位記者拿著攝影機或相機拍攝,這樣奇異的行徑吸引了一些「真正的民眾」圍觀,其他愛樂的人也趁機發送《雙城》的DM,在這樣的狀況下似乎比較不會被拒絕,大概大家也好奇是甚麼組織會有這樣奇怪的行為吧!
  第一次跳完,導演和演員們在海報前面讓記者採訪,文凱叫晴姿、宜庭和我,還有那個自己穿旗袍來的打工同學繼續去發DM,沒有音樂和舞蹈加持,我們就變成純粹是穿著旗袍發DM,效果差很多。

  好不容易記者會結束,我們也因此開會遲到了──四點的會議,我們四點半才回到愛樂龍城辦公室,休假中的奕君已經到了,廠商的臉色不太好看。
  今天要開的會是《十年》和《蕭敬騰》的主視覺設計會議。《十年》的主題是「經典民歌音樂劇」,劇名其實是《忘了我是誰》,由於贊助廠商「康寧」今年是十週年,「大同」則是「大同寶寶」四十週年,愛樂要求主視覺設計要有「光輝燦爛」、「黃金十年」的感覺,因此設計公司提出了三種設計稿,A是灰色的人群中有一個穿大衣的人的背影,B是白色的畫面上散落灰色的路景及蠟筆畫的樂器,C則是金黃色的的復古街景為背景,前面有三四個人臉。
  這時才發現主視覺設計要考慮這麼多事情:A圖很有重點卻沒有燦爛光輝的感覺,但奕君認為愛樂的「大人們」會喜歡這幅;C圖雖然很有「黃金十年」的感覺,卻不夠有重點,容易被遺忘。此外,愛樂的「大人們」會非常堅持要放上「台北愛樂」的LOGO,贊助廠商則除了LOGO之外還要放上十年或四十年慶祝活動的標語,這都會影響畫面的編排……然而,設計公司並不好說話,藝術家有自己的堅持,一時無法說服他們把A畫面調亮或在C加上更有重點的畫面,於是奕君要設計公司把設計稿留下,我們再和「大人們」及導演、編劇討論。
  《蕭敬騰》案的主視覺會議更是不順利,設計公司認為把樂團擺上去(「大人們」的要求)不合適,也不認為蕭敬騰的經紀公司提供的照片合用,後來這場會議也沒有結果。

  晚上是國家音樂廳的前台工作,我要負責在各演出前一天打電話給志工們,確認集合時間、地點、服裝,然後在約定的時間到約定的地點去接志工。

  合唱節前台工作的時間表大致上是這樣的:
18:00~18:30 前台工作人員集合、吃晚餐
18:30~18:50 搬器材、節目單、DM、愛樂筆、CD上前台,佈置前台櫃台
18:50~19:30 觀眾入場,販賣節目單和CD、發DM和問卷
19:30~20:15 上半場演出
20:15~20:30 中場休息,販賣節目單和CD、發DM和問卷、回收問卷換愛樂筆
20:30~21:10 下半場演出
21:10~21:30 散場,回收問卷換愛樂筆,800元以上票券換冰淇淋
21:30~22:00 整理前台,清點帳款,搬器材回休息室,解散

  每場演出要繳1500給兩廳院販賣部,才能販賣演出相關商品,像是節目單,還有受邀演出的外國團體的CD等等,今日演出團隊《斯洛伐克男童合唱團》只提供了二十張CD,中場休息就賣了個精光。國家音樂廳有兩邊,廣場側靠近捷運站,人潮較多,另一邊的信義側則比較常有搭計程車來的貴賓。「這裡有國際合唱節的節目單,一份100元,裡面有演出團體的介紹和曲目,歡迎參考看看!」這句話逐漸變得朗朗上口,帶著笑容回應觀眾們的問題也是必要的。因為我們也全都穿著黑色衣服,有時候會有觀眾詢問廁所的方向、演出甚麼時候結束……等,能回答得我們就回答,如果無法回答的話也要指引觀眾轉去詢問兩廳院的工作人員。
  演出進行時,前台的工作人員們就可以隨意的聊天,兩廳院有提供遲到觀眾沙發和電視,能在廳外觀賞演出直到有適合的進場時機,工作人員們也可以這樣聽到合唱節的演出。這次的志工主要都是大學生,有幾個男生是升大三,另外幾個女生高中剛畢業,他們相約趁暑假期間來愛樂當志工,其中一個男生柏佐居然合唱節八天都會到,真是太敬業了。
  中場休息會開始回收問卷,口號變成了「填問卷送愛樂紀念筆喔!」為了增加問卷的回收率,每填寫一份問卷就可以獲得造型可愛的愛樂紀念筆,有黃色和紅色兩種,但也有觀眾為了拿筆,一個人寫兩份問卷,而且除了個人資料和演出滿意度之外都沒有填,或乾脆全部亂勾,讓我這個做問卷的人有點無奈,畢竟這份問卷會用來做之後舉辦活動的參考,這樣豈不是成了偏差樣本?
  散場時除了要回收問卷之外,購買800元以上票劵的觀眾可以憑票兌換贊助廠商提供的冰淇淋,所以散場前二十分鐘會拿嗶嗶卡回後台的冰櫃拿冰淇淋(FREDDIE還因此被志工取了個綽號叫「嗶嗶卡先生」),也會送幾箱給兩廳院的工作人員。兌換冰淇淋的時候要檢查票面價是不是800元以上,或其他八百元的折扣價,500元以上除了540和600都可以兌換冰淇淋。


B. 實習生活裡,最令我難忘的是…

  實習結束的前幾天,愛樂的執行長葳師來跟我們聊,她說愛樂的理想之一是提攜年輕的音樂家。據說藝術總監杜黑老師除了會自掏腰包讓年輕音樂家進修之外,有時候還會直接「拎」了一個年輕人進愛樂的辦公室,跟所有人說:「幫他/她策劃一個音樂會吧!」愛樂提供優秀的年輕音樂家舞台,讓人們有機會看到他們,或許因此他/她就有了工作,不必再為生活煩惱,這真是太感人了。
  愛樂的另一個理念則是「將好的音樂表演帶給台灣民眾」,這我真是心有戚戚焉,這就是我為什麼想要來愛樂實習啊!行銷公關部即使總是在藝術和商業之間拉扯,但「愛樂人」就是希望所有的人都看到好的表演!

C. 實習結束了,我學到…

愛樂行銷公關部是個非常棒的實習單位,理由有以下幾點:
1. 經理奕君和組長FREDDIE都非常專業,而且會毫不保留的傾囊相授,你也可以參與重要會議,也不會因為你是實習生就對你頤指氣使。
2. 行銷公關部人手少,一定會分配到工作。
3. 愛樂每個星期一早上會開會,會聽到各部門的工作內容。
4. 愛樂組織也不大,活動卻很多,各活動都會互相支援,能參與到各種活動。
5. 愛樂大部分員工都在三十歲以下,大家打成一片,長輩們也對年輕人不錯,是個溫馨的工作環境。
6. 如果喜歡音樂的話,愛樂絕對是非常正確的選擇,資源超豐富!

如果想去愛樂行銷公關部實習需要考慮:
1. 如果有活動的話晚上就要加班,而且音樂會通常到十點,回到家就很晚了。
2. 某些學藝術的人做事比較隨興一點,或者有特殊的堅持。
3. 因為愛樂組織小,有時會被要求做不是自己職務內的工作。
4. 如果個性很內向,可能比較不適合公關的工作,打電話去跟人家要錢……

D. 成果發表

未來要做甚麼?
這個問題真是尷尬,偏偏又總是被問起。
就是因為不知道要做甚麼所以才修了各式各樣的課,一主修兩輔系三學程。
甚麼都有趣就甚麼都抓,也甚麼都放不下。
高中以前我都想以寫小說為生,
進大學前我想要成為一個電視節目製作人,
念了社會系之後總被問著要考公職或是念研究所當學者,
當了合唱團幹部之後我想走藝術行政,
欸,會不會太貪心了一點?

高中的美術老師說,
「要努力過後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。」
大三的暑假開始,我決定給自己一年時間。
暑假,愛樂實習;開學一個月,重唱大賽;整年,社會學研究方法。
前兩項結束了,我非常樂在其中。
我享受和有相同興趣的人一起工作,例如衝一發重唱大賽;
也接受為了喜歡的東西做自己不是很擅長的事,例如拉贊助。
接下來挑戰社會學研究,成功的話我以後可能比較有飯吃。

我知道,
很好,至少這輩子應該離不開音樂了,不管是正職或業餘。
音樂是個夢想,
這一年,我試圖跨足夢想的現實領域。


0 comment(s) to... “跨領域實習:佩君,跨足夢想的現實領域”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