舞樵,後場看做學

Posted 上午8:25 by 阿達 in 標籤:





















A. 介紹我自己:
黃舞樵,廣播電視學系四年級,喜歡並想要一直笑哈哈過生活
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有限公司
實習時間:2010.07.01~2010.08.27









B. 我的一天行程:
  
日期
2010/07/16 (實習第16天)
工作內容
跟片日!今天第一次跟片,帶著緊張的心情到了偶戲館。和老師、丹琪、小鈺、另一個攝影師以及劇照師、祿偵會合後,便先跟丹琪去買飲料給各位辛苦的攝影師喝。其他人早上就都到了,已經工作兩個多小時。剛過中午,大家就坐著喝飲料、休息。休息收器材時,丹琪也抓住機會,熱心地教我和祿偵收線的技巧和正確方法,以及麥克風罩、記憶卡等等常識。也跟我說,業界有不成文的規定:用腳架佔著位置,別人就不能亂動。所以,拍攝時機動地用腳架佔位置,是取到好鏡頭的必要方法!
  
時間越來越接近活動開始時間,小鈺和另一位攝影師也開始動作。我拿著腳架跟著小鈺。只要小鈺在遠處用手勢吩咐我移動位置,我便趕緊抱著腳架到指定位置就定位。小鈺也趁空檔教我如何觀察現場、以及與被攝者搭配的拍攝時機。有時候,我因為心急,稍稍亂了手腳,沒把腳架擺好,小鈺也總耐心地教我、叫我不要急。而在有點兵荒馬亂的拍攝期間,丹琪(算是執行製作的位置?)總在後頭顧著器材、抓記憶卡的檔案,扮演著「後勤(補給)」的角色!
  
今天是拍攝偶戲館新戲台的開台儀式。一開始先是珍貴少見的「跳鍾馗」,接著文化局長致詞、表揚各師傅、最後是前台後場國寶級大師們共同演出的開台戲。現場媒體眾多,還夾雜些業餘的攝影愛好者,一起捕捉這民俗氣息濃厚的儀式。然而,前半場的風光,卻沒延續到後半場。前頭才在眾多閃光燈下,風光接受局長表揚、媒體採訪的師傅,在後頭的演出卻要面對觀眾稀少(大官一走,媒體跟著走)的窘境。民俗傳承斷層的事實,血淋淋擺在眼前……。
 
 工作結束後,老師載我和祿偵回新店。路途中,還繞道去跟朋友「拿漫畫」。這才發現老師童心未泯的一面,以及創意與想像力的來源……!


日期
2010/08/06 (實習第25天)
工作內容
整理資料片→紀錄片協會大會連絡→部落格經營
當日心得
"休假"了兩天,再度回到崗位上,工作便接踵而來。(一個多月的實習生活,已經讓我的思考模式越來越像個上班族……)
欣樺請我根據新片子中使用老資料片的段落,找出每個鏡頭原先在哪個資料片檔中,以及各自的Time Code。畫好表格(已經成為習慣性的處理動作了)後,便準備開始啦。這是一項很需要耐心、細心的工作。雖然片子中只用到大約一分多鐘的資料片,卻需一個個鏡頭逐一看過,並仔細與原始資料片檔案對照。幸好有剪接的概念與經驗,否則這些切得細碎的影片定將使我頭昏眼花!
  做完欣樺交代的工作,我便開始與詩芸討論協會開會的事項,以及部落格的翻修、經營工作。雖然自己不是沒用過部落格,但重新整理、開發、創造部落格的組織、內容與路線,卻是一番大工程。詩芸提供了塞德克巴萊以及屏東林邊永樂社區的部落格讓我參考。一個顯然投入了專業的網路團隊,營造出磅礡的氛圍;一個則是小巧、溫馨,卻也豐富而吸引人。後場接下來的網路門面將是如何?雖然有點忐忑,懷疑自己是否能做得好,但同時也感到興奮,想好好設計一番!
  接著發信給協會會員們。因為第一次發這樣大量的信件,不懂得使用「密件」功能的我,發了一封收件人落落長的醜陋信出去。被詩芸發現後,雖然很不好意思,但也又學了一項小技巧!
  五點左右,今天去拍片的其他人都回來了。從宜蘭帶回頗負盛名的奶凍。小倩也把我從薰衣草森林帶回來的薰衣草餅乾分送給大家。香香甜甜的食物,讓大家都暫時在繁忙的工作中得以放鬆心情,也稍稍紓緩了今天辦公室有點緊繃的氣氛!

C. 實習生活裡,最令我難忘的是…
  *每天都不一樣的工作室氣氛:打仗般的多事之日、歡樂的Party日、有點憂鬱的星期一、氣氛輕鬆充滿笑聲的星期五……每天都可以感受到不一樣的工作室脈動。
  *跟片經驗:完全實戰!有點刺激有點糗,但是非常珍貴的學習機會!
  *記者會經驗:充當工作人員、攝影記者;見識大場面、體驗攝影記者卡位戰。
  *高空25樓的Wii Party:下班後開Wii趴,增進感情笑哈哈!

D. 實習結束了,我學到…

影像工作室的經營和運作,實際上由許多繁雜的工作組成。在辦公室中的行政、製片作業和出外拍攝同等重要(有時甚至更為重要!)。從前置到後製,每個環節都必須細心執行。
  若想到影像相關製作單位實習,除了興趣,最好有影片拍攝或製片等粗淺經驗,才能在碰上各種任務時,儘快進入狀況(深深體會「即戰力」的重要!)。後場是很棒的實習單位,儘可能提供各種機會讓實習生嚐試。只要自己願意問、願意學,絕對有滿滿的收穫!

E. 成果發表

  從七、八年前在電視上看到老師、小倩的作品開始,我對記錄片有了不一樣的想像。進入廣電系後,透過實作,發現拍片的實際情況跟自己的想像有很大的出入。雖然剛開始端出了幾部不太令人滿意的作品,但經過一再的實作、反省,發現對影像創作仍有熱情。而透過這次的實習經驗,除了認識到業界的運作方式,也發現了從事影像工作所需要的特質與能力。督促自己、也與將來想嘗試相關實習的你妳你妳分享!


「行動力」、「應變力」





包容、彈性





體力、腦力 、健康力!





Off力(休息調適力)


事半功倍 力






澄澈的眼、觀察力


人際力


0 comment(s) to... “舞樵,後場看做學”

0 意見: